关于协会About the association
青岛市银行业协会简介

青岛市银行业协会成立于1997年,是在青岛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地方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是青岛市银行业自律组织, 2018年协会荣获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5A最高等级。协会主管单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青岛监管局(以下简称青岛监管局)。协会设独立的党支部,隶属于青岛监管局机关党委管理。

目前,青岛市银行业协会共有47家会员单位,设立11个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为理事会,理事会由青岛监管局派驻的专职副会长和10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协会设监事会,由监事长和8家监事单位负责人组成。协会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包括自律部、维权部、培训部和综合部4个部门。



协会的主要职能
“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01自律

组织会员签订自律公约,建立自律公约执行情况检查和披露制度,受理会员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投诉,采取自律措施,督促会员依法合规经营,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03协调

向地方政府和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部门反映妨碍银行业改革和发展的问题;协助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部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协调会员之间的关系,建立和完善行业内部争议调解处理机制;加强同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