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党建引领聚合力 金融友好举未来

2023-06-01
      为贯彻落实青岛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号召,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不断优化儿童成长发展环境,创新建设儿童友好金融实践基地,初步实现了儿童金融服务的特色化、主题化、专业化和场景化。
      以“儿”为重
     扎根青岛14年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以明确市场定位、制定特色发展思路为开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在实现经营蓬勃发展的同时加强对儿童和青少年的金融服务质量。
      因“儿”而变

      一米高度看金融。一是优化服务环境。充分尊重儿童特性,进行适儿化改造,融入儿童元素,设立儿童亲子陪伴区、儿童金融体验区和母婴室等服务专区。儿童亲子陪伴区配有大量儿童读本、书籍名著和儿童玩具,免费供市民享受亲子时光,儿童金融体验区设有儿童授课教学和职业体验教具,能够为儿童提供金融教育课程。二是创新财商教育。积极开展财商教育活动,自主研发“人民币的奥秘”“我是小小银行家”等课程体系,建立儿童理财室,模拟柜面配备点钞机、密码器等设备,为儿童提供职业体验场所;配置儿童桌椅、人民币样币、古钱币和儿童版行服等道具,以打卡、闯关的游戏形式提升儿童兴趣、激发参与度;创新“童眼看金融”,从儿童的视角,以卡通的形式制作漫画图文、漫画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进行发布,提高儿童群体接受教育度。三是优化活动形式。开展“小小银行家”系列活动,并以传统节日为主题,先后开展“春节由来”“童心向党,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等活动,弘扬敬老、爱国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凝聚友好力量。日照银行青岛分行联合城运控股有限公司搭建合作平台,启动“一路‘童’行,金融知识进校车”活动,在校车行驶途中,为儿童播放有趣易懂的金融普教动画片,工作人员在现场教授识别假币等金融小知识。青岛分行成功荣获青岛市金融行业首家全国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授权。



      金融产品助成长。近年来,日照银行升级迭代儿童金融产品,围绕儿童及家庭先后推出宝贝卡、Young娃娃等特色产品,将财商教育与场景化应用结合在一起,为家长进行儿童账户管理、AI智能陪伴和素养习惯养成。为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提升学生和家长便捷性,创新推出智慧校园项目。目前,青岛分行已为30余所学校提供学生轨迹、支付结算、消费管理等服务。2023年,青岛分行联合琴岛通推出联名学生卡,配套儿童手环,集金融与交通服务于一体。



      照亮星空暖童心。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成立爱心志愿者队伍,慰问困境家庭,帮助留守、失依、孤儿等特殊群体。一是组织员工担当“爱心家长”陪伴特殊儿童群体游公园、做游戏,加大对新市民困境儿童、自闭儿童群体关注力度,走进特殊家庭和学校,先后开展“微心愿圆梦新市民困境儿童”“点亮星空”关爱活动。二是提供“爱心助考”公益服务。为助力青岛市中、高考服务,连续三年在中、高考期间提供免费专车服务。青岛分行开展的儿童主题活动案例成功入选了青岛市首批儿童友好创新案例。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将以实际行动持续助力儿童友好城市理念在青岛地区生根发芽,充分发挥儿童金融教育基地标杆示范作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为儿童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