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青岛市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20-12-22



各会员单位:

三年来,协会在青岛银保监局和青岛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为统领,根据青岛银保监局监管要求和中银协的有关部署, 按照“稳中求进、有所创新”的工作思路,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引领会员单位加强行业自律和合规建设,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创新维权工作机制,维护行业利益和消费者权益;健全信息交流平台,扩大行业信息交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健全和完善协会自身工作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积极传导中央精神和监管部门政策,引导银行业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以及复工复产等工作,为维护和促进我市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下面我受本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不断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

1.始终坚持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三年来,协会根据青岛银保监局党委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协会实际工作,全面落实各阶段工作;按照局党委“找补争提”活动长效机制的要求,围绕协会职能,通过支部民主生活会、到会员单位召开座谈会、员工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找差距补短板,及时梳理整改完善。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的有关措施;确定了在重要时期,主动发起倡议,代表行业发声制度;在会员单位遇到普遍存在问题和困难时,应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维护会员单位利益等方面的建议。

2.开展学习党章、民主评议党员和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提高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协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营造了充满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协会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获得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最佳组织奖,在2018年在争创全国性协会商会等级评估活动中,经青岛市民政局聘请的专家组现场检查评估,对协会综合管理能力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会获得了5A级协会称号。在2018年青岛市社会组织优秀会长评选中,协会专职副会长沙爱红同志荣获“十佳优秀会长”称号。

3.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2019年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在青岛市银行业协会八届二次会员大会讨论通过了关于修订青岛市银行业协会章程的议案,增加了党建工作和监事会职责等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和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修订收取会费标准的议案,免除了八家村镇银行的会费,其余的多数会员单位会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会费降幅达10%

4.2018年对协会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专业委员会。为聚焦辖区银行业智库和专家的力量,解决单家会员单位无力解决的共性问题,起到专业化协调、决策和服务作用。

5.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协会员工主动作为。积极发起倡议,开展调研和网上培训,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建议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加强媒体宣传,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两不误,受到会员单位和社会的好评。

二、监管引领,努力当好监管部门的助手

1.全面开展联合授信试点工作。按照《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及工作安排,结合青岛银保监局联合授信试点工作专题推进会议的工作部署,全面开展联合授信试点工作,组织了工商银行等五家牵头银行共3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青龙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了联合授信试点工作。3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联合授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部门牵头此项工作,指定专人作为联络人。5家试点企业债权银行均已组建联合授信委员会,形成了联席会议制度。

2.组织参与辖区银行债权委员会工作。认真履行债委会由“监管机构监督,银行业协会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组建”的原则,协会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监督债委会组建协议及公约的签订,参与债委会审议过程,促使各债权行在“统一行动、共同维权”上达成共识,引导债委会形成决议,推动债委会高效运行。三年来,协会组织参加债委会40余次,为银行机构盘活化解不良资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押品信息平台不断优化,日趋完善,效果明显。通过不断优化和完善平台功能,扩大平台推广宣传、开展押品应用评比活动,使得押品平台发挥了良好作用。三年来,押品平台发布总量1480条,涉及金额122.85亿,押品平台访问总量41.74万余次,通过押品信息发布平台共成交119笔,成交价值累计达13.94亿元。

4.改制企业金融债权保全工作严格规范。多年来,协会认真审查和受理改制企业提交的资料,做好复核工作,在初审的基础上认真复核,防止漏洞,确保万无一失。在受理过程中,及时向会员单位发送“关于改制企业金融机构债权保全情况征询意见的通知”,督促债权银行及时反馈信息,既防止企业逃费银行债务,又为企业改制提供必要条件。三年来共受理改制企业 59 户,涉及债权 17.33亿元,经过会员单位确认,55户改制企业成功改制, 4家企业因存在不良贷款情况,涉及银行债权 1761 万元,协会没有出具金融债权保全证明,避免了拟改制企业逃废银行债情况的发生,维护了会员单位的权益。

5.助力监管部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组织开展青岛市银行业十佳支农网点评选活动。协会在广泛征求监管部门、涉农银行及经营网点意见的基础上,2017年制定并印发了《青岛市银行业十佳支农网点评选活动方案》,明确了评选标准和流程,并根据形势要求不断补充和完善,通过严格地现场检查和考核评价,最终确定“青岛市银行业十佳支农网点”,对助力普惠金融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三、以文明规范服务达标评估工作为抓手,促进了银行业服务水平的较大提升

1. 文明规范服务达标评估工作不断提升。三年来,协会在组织辖区银行业会员单位参加中国银行业“百佳”、“千佳”和“星级网点”评选活动中,严格按照中银协的达标评估要求有序开展,并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强化监督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对每次中国银行业开展的“百佳”、“千佳”和“星级网点”评选的评价指标体和评分标准,都专门组织会员单位认真学习,现场答疑,形成共识。为了保证各银行会员单位评比检查人员专业性、公平性和公正性,每次集中学习后,进行测评考试,不达标准不能上岗。为了杜绝营私舞弊行为,协会还与评比检查人员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在网点分组、检查次序和录像调阅日期等方面均采取公开抽签方式确定,按回避原则对评比检查人员进行了分组。坚决按照网点申报、现场检查考核、理事会审议、银保监局合规审核等程序,确定推荐上报单位网点。三年来,共向中银协推荐了青岛辖区百佳单位 4个;千佳单位15个;五星级网点36,四星级网点40,三星级网点25个。

2.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百佳”、“千佳”和“星级网点”标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辖区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再上新台阶。在青岛主流媒体刊发宣传广告,联合青岛晚报推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展示特刊》,向岛城市民展示青岛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自觉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编发《青岛银行业》专刊,宣传推广文明规范服务百佳、千佳单位、星级网点、明星大堂经理先进经验,供会员单位学习借鉴。协会的做法不仅得到了辖区银行业的好评,也得到了中银协和行业兄弟协会的肯定,很多协会组织当地银行管理层、基层先进来青岛学习参观、交流。

四、组织开展每年一度的中国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推动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三年来,根据中银协的部署,结合青岛辖区实际和特色,制定并印发《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细则》,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结合青岛春夏季节人员流动大、重大活动、节日多的特点,选择影响力大的场所布点宣传,同时采取走进军营、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大学院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宣传银行新业务、个人信息保护、理财知识、支付安全、抵制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与青岛晚报合作在头版及新闻版对活动进行全媒体、全过程、全方位大篇幅新闻报道。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种宣传活动18648场次,受众客户1115.73万人,媒体报道866篇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强化行业自律与协调服务并举,促进行业有序竞争,维护银行利益

1.遏制青岛某新区社保基金存款招投标乱象。20182月多家会员单位向协会反映,青岛某新区在社保基金存款招投标中,将银行承诺额外支付费用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使得同业间出现非理性竞争,既扰乱了行业市场秩序,损害了行业整体利益,又将直接增加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青岛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协会两次组织相关银行机构召开调研会,了解相关情况,听取意见诉求。一方面要求会员单位严格执行《青岛市银行业自律公约》,自觉遵守青岛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不得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和支付利息以外任何名目的费用;另一方面积极向市政府主管市领导反映情况,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为此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区市财政部门要着眼工作大局,规范开展各类招标工作。通过市政府、青岛银保监局及协会的共同努力,政府招标部门和会员单位达成了一致意见,在之后进行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土地招拍挂保证金账户开户招标时,价格类评分因素只有账户利率,而在企业荣誉评分因素中增加了投标人获得银行业协会颁发奖项的评分项,政府财政性存款招标评分指标体系日趋科学合理。

2.积极推动解决会员单位胜诉案件代垫诉讼费问题。协会联合青岛市律师协会召开了部分会员单位和律师协会金融委员会专家参加的“预交诉讼费申退工作专题座谈会”,集中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辖区金融机构预交诉讼费申退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正式报告报送市政府主管市领导和政府金融办公室。市政府高度重视,副秘书长召集相关部门专门听取协会汇报,并承诺在条件成熟后积极解决。

六、了解会员单位需求,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

一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资深专家来青讲课。2018年邀请了两名参与银保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制定工作的专家,对全市金融机构的100余名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进行了联合授信及债委会管理培训,通过培训帮助各金融机构正确把握联合授信业务政策核心要点,为后续全面推广实施联合授信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为了提高银行业法律意识和依法经营水平,三年来还多次邀请法律专家针对新政策、新形势、新案例讲座授课。二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与国内重点大学合作办学。2018年在复旦大学举办了第一次由辖区会员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参加的“青岛市银行业高管人员研修班”。在取得经验和好评的基础上,2019年又在武汉大学举办了第二次高管人员研修班。两次研修班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受到了各会员单位的好评。学员普遍反映研修班虽然时间短,但通过这种脱产的、系统化、专业性的培训,不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专业知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因同业之间较长时间近距离交流,分享了彼此的工作心得,增进了工作交流。银保监局和银行学员还专门撰写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在《青岛银行业》会刊发表。三年来,协会共组织中银协银行业务知识培训、法律知识培训、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110次,培训银行员工人数达4800余人次。

配合中银协做好每年一度的银行业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为确保青岛地区中国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初、中级考试的顺利进行,每次接到中银协通知后,协会均组织对考场环境、考场标识、交通条件、考试配置、人员安排等进行严格的检查,并对各考点进行实地巡考,确保万无一失。三年来,青岛考区初、中级共设考点9个,全市22186人(次)报名考试。

七、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组织开展银行业公益和宣传活动。2018年与半岛都市报联合组织会员单位赴青西新区宝山镇开展“一片林、一座城、共建爱心林”义务植树活动;2018年响应青岛市民政部门倡议对平度店子镇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活动;2019年响应中国银行业协会号召,对内蒙察右后旗贫困地区进行了捐助。对获得明规范服务百佳、千佳单位、星级网点、青岛市银行业十佳支农网点、中国银行业法律风险管理与维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在岛城主流媒体上进行了系列宣传报道,提高了银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八、引导会员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

1.第一时间向辖区银行业发出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各会员单位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按照市政府和青岛银保监局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应急预案,及时掌握汇报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共同努力,共保一方平安。同时,要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保障银行服务畅顺,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开通银行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

2.组织观看中银协及沃特学校联合行业公益直播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商业银行的影响分析》。使银行了解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及早研究必要的应对措施。

3.与青岛晚报全媒体联合开展“凝聚你我力量”线上宣传活动。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借力新媒体、网络及纸媒等平台,凝聚辖区银行业所有力量,助力金融领域疫情下金融消费普法宣传,打通经营者和消费者意见沟通渠道,引导经营者倾听消费者诉求,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动力。

4.组织开展调研和意见建议等工作,积极向政府反映。协会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平台作用和畅通政企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建议,提出了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发展以及银行业的影响,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银行业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举措。

各位代表,三年来,在上级领导机关的支持下,在会员单位共同努力下,本届理事会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领导和全体会员单位赋予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的地方,我们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青岛市银行业协会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