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Self-regulation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多措并举 助力小微企业降成本、渡难关

2020-12-25

青岛英贝特玩具礼品有限公司为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辅导企业,企业在招行青岛分行的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年息5.655%,期限3年,担保方式工业厂房抵押。招行青岛分行还为其量身定做了电子银承产品和电子票据供应链融资产品,主动为客户降低贷款成本,及时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出现的暂时性紧张,最大程度降低客户经营压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一、企业基本情况

青岛英贝特玩具礼品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湘潭路45号,成立于200310月份,注册资本300万元,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玩具礼品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毛绒玩具的加工出口,公司作为中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玩具出口企业,先后多年被评为青岛市百强外向型民营企业,山东省轻工业系统明星企业,中国玩具行业优秀企业等称号。公司自2013年至2018年,销售收入从1.6亿元增至2.6亿元,实现了连续6年出口额及销售收入的高速增长。资产总额7934万元,负债总额3460万元,资产负债率43.61%,销售收入25922万元,利润总额925万元。

二、业务背景

2013年,招行青岛分行开始与公司接触,进行双方合作的洽谈。当时,公司有2家合作银行,都鉴于公司经营规模小,对公司的融资支持满足不了公司发展的需要。经过招行青岛分行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的考查,招行青岛分行看好了公司的发展前景,决定对公司进行大力支持。招行青岛分行融资额从2014年首次授信时的1800万元增至现在的3000万元,并且招行青岛分行成为了公司首选、唯一的合作银行。目前公司全部的本外币所有业务均在招行青岛分行办理。经过招行青岛分行全方位的支持,公司实现了连续6年高速增长的可喜业绩。

春节期间,疫情突发,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了很大影响,公司积极配合政府防疫工作,春节后按政府要求进行了复工复产。但在国内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国外疫情出现蔓延趋势,公司国外订单也受到了影响,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疫情发生后,招行青岛分行经营团队快速跟进,多次到公司与公司负责人交流,急公司之所急,精准施策,帮助公司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助力公司渡过难关。

(一)将授信可用额度调整到最大

2019年公司因中美贸易战导致出口额及销售收入下降很大,招行青岛分行根据公司融资需求实际情况,将3000万元授信额度调整至2600万元。疫情发生后,招行青岛分行主动联系公司,将可用授信额度又恢复到最大的3000万元,并且提出如果额度不够,还可以增加。

(二)根据公司收支特点,为其定制切实可行的融资产品

虽然公司疫情期间新接订单较少,为了继续履行疫情前签订的外单,公司必须加快国内工厂的生产,这就需要采购原材料,但公司目前拿不出那么多现款。招行青岛分行在疫情期间在走访该公司的过程中,了解到公司这一困难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根据公司付款流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做了3个月的电子银承产品,并于415日为其开出了第一笔电票,金额305万元,迅速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三)主动降低流贷利率,将国家对小微企业减负政策落实到位

在目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公司国外订单出口出现暂时困难。但作为一家毛绒玩具加工出口的区域龙头企业,目前保持生存是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为此就要多方降低成本,而融资成本是企业成本中的重要一环。招行青岛分行主动上门,提出为公司的存量流贷利率在原来基础上下降21个基点,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让公司能轻装上阵。

经过招行青岛分行的精准辅导,公司目前管理人员信心满满,生产经营有序进行。随着国外疫情的好转,公司出口将会走出目前的困境。招行青岛分行会持续跟进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适时为其提供帮助,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四、案例特点

受疫情影响,本案例中借款人为完成疫情前的国外订单购买原材料,现金流出现暂时性紧张,为最大程度降低客户经营压力,加快客户复产复工,招行青岛分行主动为客户量身定制了电子票据供应链融资产品,主动为客户降低贷款成本,助力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