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Self-regulation

服务于民,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参加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

2023-06-13

6月9日下午,一行携带金融知识科普节目、金融知识科普长廊的大篷车队在崂山区沙子口休闲广场精彩亮相,周边社区居民蜂拥而至,纷纷沉浸式参与进活动中。“金融知识乡村行”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协办,旨在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金融素养水平及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提高农村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活动期间,“金融知识乡村行”大篷车队依次在崂山、城阳、即墨、西海岸、平度、莱西、胶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走近村前屋后,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表演金融知识科普节目、搭建金融知识科普长廊、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农村大喇叭广播、观看反诈电影等形式,围绕金融宣教、助老适老、理性投资、反诈防非等内容,开展金融教育宣传。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在本次活动现场搭建摊位,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现场宣传等形式为现场公众介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反假货币、整治拒收人民币等金融知识,并解答市民在金融消费过程中遇到的疑惑。“之前还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账户锁定了,还好我去银行查了查,原来这就是电信网络诈骗!”“失信的后果这么严重。”“我们老年人出去手机用的不如你们年轻人,有些地方只让网上支付,不收现金,下次我要告诉他们这是违法的”,通过“一对一教学”,到场市民轻松掌握了金融知识。“此次教育宣传活动有助于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积极践行银行主体责任,促进数字化创新、推动解决“数字鸿沟”,聚焦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务场景和高频事件,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二十大明确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系列顶层设计,全面擘画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近年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地方民生、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面对部分群众对金融知识了解程度偏低,对金融科技便利仍存在“不会用、不敢用”的困境,且风险防范意识较薄弱,容易受到非法金融活动的侵害的情况,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不断将宣教重心“下移下沉”,帮助群众牢牢守住“钱袋子”。未来,秉承“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理念,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将不断提高人性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引导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金融服务惠及面,让乡村生活更美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兴业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