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输血”助力三农,惠民“贷”动春耕

2020-12-29



“本以为疫情期间,贷款发放会比较慢,没想一天时间,120万资金就到账了,我得趁着现在的好天气,开足马力,赶紧把这240亩的土豆给种下去。” 仁兆盛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之瑞笑不拢嘴地说道,而不远处挖掘机的轰鸣、农具的声响不绝于耳,农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42岁的刘之瑞原本是平度市仁兆镇的蔬菜种植大户,也是蔬菜购销领域的较有名望的小商户,2016年在仁兆镇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开办了蔬菜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合作社规模逐渐发展壮大,市场购销渠道较为稳定,周边村庄的农户也纷纷将240余亩农田加入到合作社从事土豆种植。今年受疫情影响,村庄封锁,劳务市场也雇不到劳工,导致播种延期,原先储备的土豆种因生芽过早错过了播种期导致不能下种,需要重新购买培育土豆种,加之土豆种价格波动较大,成本负担明显加重,流转资金不足。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走访了解情况后,加快对口联络,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上门,详细了解目前的经营情况和具体资金缺口,经调查研究后,现场给予授信120万贷款资金,并协助刘之瑞准备贷款所需的相关资料,于当日完成授信、签约、审批、放款全部流程。

同样的情景还发生在古岘镇春蕾草莓种植基地,沿着古岘镇217省道有40多个种植草莓大棚,正是当地人张春蕾经营的草莓种植基地。从春节开始,张春蕾紧皱的眉头就没有展开过,近10万斤草莓已经逐渐成熟,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草莓采摘和大批量上市季节,今年受疫情影响,采摘客户和外地批发客户都进不来,草莓发不出去,只能依靠本地市场进行销售,资金回笼相当吃劲。而此时,他在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的100万贷款却马上就要到期了。无奈之下,张春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惠民村镇银行的客户经解释原由,经了解后,客户经理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经主管部门研究决定,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及“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原则,及时帮助客户办理续贷,并额外给予20万额度授信,最大限度帮助其解决资金周转问题,顺利度过“寒冬期”。

此外,疫情期间,该行还通过视频、电话回访、走入田间地头等形式,深入了解农户、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物资采购资金缺口,掌握第一手信息,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对受疫情影响的农业合作社设立春耕备耕“绿色通道”,做到调查优先、安排优先、投放优先和服务优先“四个优先”,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手段,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有序进行,确保不耽农时、不误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