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深化敬老银行建设,抢占服务发展新高地

2021-06-04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满足老年人群体金融需求,助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银行业应尽的责任。近年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响应青岛银行业协会和各级监管部门的号召,在实现经营蓬勃发展的同时塑造“敬老银行”品牌,2016年成为青岛养老服务协会首家“敬老银行”,经过多年耕耘,逐渐形成了以敬老为核心的服务文化体系。

培育文化夯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更有效地落实敬老服务工作,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结合本行企业文化,发布敬老银行品牌形象,在全行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提升员工投入服务老年客户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行业影响力和辐射力。对外大力宣传“敬老”文化,最大限度地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信任,积极营造浓厚的敬老社会氛围。

优化机制筑保障

为解决老年客户的特殊需求,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不断创新“适老”服务措施。一是实施六项敬老服务措施。在网点铺设防滑地砖、设立敬老窗口、爱心专座,提供老花镜、急救药、零卡饮品等基础敬老便民服务;二是建立两项敬老服务模式。对到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出行不便的老年客户提供预约服务、延伸服务;三是创建一个敬老服务学堂。日照银行青岛分行认真学习《关于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建立敬老学堂,每周三全行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组织老年客户开展微信课堂、手机银行等互联网金融培训,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对智能设备想用、敢用和乐用,同时匹配适合老年客户的金融产品,加强综合养老金融服务,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金融。

服务升级惠民生

2019年,青岛分行全面升级经营理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优化营运环境,打破传统银行服务模式,倾力打造“敬老”、“助残”、“知青”等八家主题特色支行,立足区域,明确客群,为“老年客户、残障人士、知青”等群体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在青岛开发区敬老主题特色支行设立敬老理财室、建立老年客户健康档案、设置家庭联络薄,员工熟知医疗救治联系途径,在分行营业部铺设盲道、优化盲文业务指南,因需而变,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感和满意度。

践行公益显担当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大力继承和发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着力于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通过拍摄情景剧、开展讲座、常年作客拥有10万余老年客户的知名电台“牵挂”栏目等形式普及金融知识,增强老年客户对金融活动的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着力解决困难、失能、残疾、空巢、高龄老年人的困难和问题,成立志愿者团队,先后开展进养老院公益活动、进社区助老大食堂免费午餐等敬老孝亲活动。在后疫情期间,参加青岛市残疾人联合委员会开展的“为爱买买买”活动,支持残障人士和机构的复工复产,对接由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青岛爱心陪伴大型公益平台共同发起的“我帮空巢老人买年货”活动。

    有责任才有品牌,有责任才有和谐共赢,有责任才有基业长青。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将以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持续打造敬老银行品牌形象,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日照银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