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华夏银行青岛分行深入开展“内控合规 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工作

2021-08-19


为全面贯彻监管机构及总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要求,持续厚植合规文化,巩固全员合规意识,华夏银行青岛分行通过召开建设年专题启动会、案例研讨会、领导班子带头讲合规、印发倡议书海报及标语等活动,分层分片、统筹包干,切实贯彻落实“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工作。

一、召开专题启动会议,统筹部署“建设年”案例宣讲工作

6月25日,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召开“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专题启动会议,分行行领导、各部门、各机构负责人现场参会。会上,分行法律合规部负责人解读了《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方案》,着重强调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明确分行工作目标及各阶段工作重点。王勇行长进一步强调工作要求,分行要以建设年为契机,强化“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经营理念,分行领导班子和专业部门对经营单位进行分片包干,开展全覆盖案例剖析和宣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大力倡导合规创造价值理念。

二、召开案例研讨专题会议,明确“建设年”宣讲内容

7月12日,华夏青岛分行领导班子围绕总行下发的监管处罚典型案例汇编文件,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会集中学习,并在学习中主动对照自查,自我警示。分行还就开展领导班子下基层宣讲合规管理和典型案例的宣讲内容、宣讲时间进行了细化明确,形成各基层单位差异化宣讲材料,确保在11月底之前完成经营机构“建设年”合规宣讲及典型案例宣讲全覆盖。

三、分行领导班子“带案例下基层”,践行案例宣讲警示教育

7月20日起,分行领导结合合规宣讲材料和典型案例,按联系分工到各经营单位进行逐一现场宣讲,截至目前已经覆盖6家基层经营机构,含业务发展部在内,分行共参加宣讲586人次,累计参加人数占分行人数达到53%。

在宣讲过程中,分行领导班子根据不同经营机构的差异化宣讲材料,结合典型案例深入细致展开宣讲,并将宣讲内容进一步引申到具体业务的合规操作要求,通过案例警示教育,做出风险提示,强调合规是基石、是银行的生命线,要求全体员工对合规要求应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内控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合规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做到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时时合规,将合规文化融入到业务的日常运营和经营管理中,在全行构筑“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氛围,实现“口头重视、表面合规”向实质合规的转变。

下一步,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要求,扩大宣讲覆盖面,加强全行员工案件警示教育,深化合规文化建设,促进全行有质量增长、可持续发展。

四、丰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方式,创新开展建设年工作

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在开展“建设年”案例宣讲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青岛银保监局、青岛市银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号召,不断丰富教育宣导方式。一是统筹印制“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 案例宣讲下基层—XX支行站”宣传横幅,提升合规宣传号召力,统一支行案例宣讲准备动作,提升分行建设年案例宣贯工作质效。二是印发“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倡议书宣传海报,在全行经营机构展示宣传,深入贯彻落实青岛银行业协会《关于印发“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倡议书的通知》(青银协发〔2021〕27号)文件精神。三是在全行经营机构通过LED显示屏等方式展示“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内控优先、合规为本”“健全内控体系、提升内控效能、筑牢内控意识、厚植合规文化”等宣传标语,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增强“建设年”合规宣导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