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以特色党建文化为引领 推动事业发展走在前开新局

2022-09-09


      近些年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按照“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强管理、以党建促发展,精心打造特色党建文化品牌,着力构建党务工作新模式,因此在党建引领工作思路指引下青岛分行有力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化、成果化,最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互促共进、创新发展。


    抓本质,绘就事业发展底色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一直以来都把党建工作看作是引领思想的旗帜,因此青岛分行坚持认为只有在思想上保持“坚定”,才能凝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自成立之初,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就把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坚持要履行好工作职责,把党的领导融入银行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要坚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青岛分行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把政治教育当作工作的重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工作、培养的着力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党员的政治教育工作,让思想教育走进实践,通过贴近实际和拉近实际相联系,让大家在教育过程中能够听得懂、有收获,从而打造一支“政治上可靠、思想上忠诚、行动上紧跟、组织上牢固”的党员群众队伍。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一直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当作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手段,以建设过硬党支部为重要工作内容,持续打牢基层基础。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目前共有 12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114名党员。

    树特色,打造党建文化品牌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在打造党建文化品牌过程中选择用党建引领文化,文化助推党建。一直以来,青岛分行把文化品牌当作凝聚共识的强大力量。因此,青岛分行党委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视为文化建设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那么如何推进党建文化工作落地走实?这就成为了摆在青岛分行所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在落实推进党建文化工作上,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积极探索特色党建活动的有效开展,在“敬老”“助残”“知青”“茶文化”“书香”等特色主题支行的基础上形成支部“一支一品”红色品牌矩阵。
      2021年,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党委正式发布了“阳光先锋”党建品牌,创新制作了《我是谁》阳光先锋党员宣传片和建党百年主题曲《少年》,致力将党建品牌打造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
      在此基础之上又制定了“阳光先锋行动”方案,通过“阳光先锋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
      打好党建文化特色牌,不仅需要有“阳光先锋”这个党建品牌,还要不断丰富“子文化”品牌。
      在清廉文化方面,要打造“日晴风清”品牌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党委积极探索清廉文化品牌建设,2022年正式发布了“日晴风清”清廉文化品牌LOGO及宣传片,同步制作了廉政教育手册,在分行内部开展了系列廉政教育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合规文化、信贷文化相紧密结合起来,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分行的高质量发展。
       在对家人文化和员工关爱方面,打造了“四悦”员工关爱计划,发布《家人文化》宣传片,坚持将“家人文化”内涵不断深入丰富,把“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不断传导延伸,员工与单位共同成长让银行活力劲头更加昂扬向上,使共同携手未来新征程的斗志决心更加鼓舞坚定。
      在公益志愿服务方面,发布了“敬老银行”LOGO及《日有所想 老有所愿》宣传片,还先后成立了敬老志愿服务队,发布敬老智能手机功能手册,将视野聚焦于乡村振兴和新市民金融服务,通过组织“金婚好家风”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社会的责任。

    共融合,促进党建成果转化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一直认为只有正确把握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才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关键。
      因此,如何将党建文化成果转化成凝聚力、号召力、生产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分行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这是青岛分行党委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经历过不断地实践后,分行总结出了三个道理。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近年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一直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同步谋划、融合发展,主动把自身发展放到地方发展大局中谋划,逐渐地趟出了“党建共建”的新路子,通过以党建共建促发展,突破发展困境、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即墨支行与即墨服装市场商户党支部建立党建合作关系,主动对接即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与10余户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在今年又落地了青岛辖区城商行首笔市场采购贸易项下线上的收结汇业务。
      捷报频传,黄岛区也传来好消息,黄岛支行也与当地多个街道办建立党建共建关系,于今年初正式启用“德育银行”党建品牌,将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了经营发展、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在2021年,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主动申请加入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与16家驻青的央企、国企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大家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分享交流并就下一步发展进行了规划。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自2021年8月入驻崂山以来,以党建共建为工作侧重点与崂山区委组织部、崂山区公安局、崂山区妇联、青岛报业集团等单位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实现活动共建、资源共享,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青岛分行业务稳健发展。
       截至2022年6月末,青岛分行资产总额、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达到了264亿元、214亿元和145亿元。存款市场份额在青岛同质同类城商行中占比33.98%,并实现连续6年保持首位的好成绩,实现了分行党建与业务的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党建工作做深了就是凝聚力。日照银行青岛分行通过内部人员选拔,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加强部室与支行人员的双向交流,建立各条线专业序列等方式,致力于为员工的成长进步搭建平台。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发展所呈现出的活力和潜力,再加上“家人文化”的无声浸润,在干部员工中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建引领是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和“魂”。在未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抓实党建工作,用“红色动能”赋能发展,将党建成效凝聚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