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立足地方经济 支持中小企业 服务广大市民

2022-11-30
      “立足地方经济,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广大市民”,这是日照银行一直恪守的市场定位。肩负着这份使命,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紧紧围绕国家“六稳”“六保”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15个攻势”等要求,坚持“大力发展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业务”的经营发展思路,把支持普惠金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加快数字化赋能、提升服务质效等措施,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努力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至2022年9月末,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81亿元,存量客户2056户,为助力青岛市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和支持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普惠金融战略规划
      日照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发展要求,主动作为,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总行层面成立日照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普惠金融部,各分行也相应成立小企业金融部及普惠金融部,构建垂直化管理模式,打造“业务专业、服务一流、扎根当地”的小微团队,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专业服务。在总行的战略指引下,日照银行青岛分行通过强化队伍建设、设立专营团队、积极推进科技金融业务等方式,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切实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助力经济恢复,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一是坚持纾困机制。分行积极落实政府及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部署,继续加大对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信贷与无还本续贷投放力度,降低贷款门槛,被评为青岛市“2021年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先进单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日照银行力量。二是畅通审批通道。分行实行专职审批人派驻制,加大对民营及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审批资源的倾斜,持续开展优体验、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等“一优三减”工作,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适当减少授信资料,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审批、优先放款,每个环节均落实“限时办理”要求,有效推进“便捷获贷”,提升金融服务的时效性、便捷性和可得性。三是优化金融服务。扎实推进“行长访小微”“百行进万企”等活动,走进企业,深入了解融资需求;积极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建设,通过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完善尽职免责制度等形式,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发展路径,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加快产品升级。一是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创新产品流程,推出线上房抵快贷产品,实现线上申请、房产评估、额度审批一分钟出结果,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产品上线以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房抵快贷”已完成投放25.7亿元。二是积极探索银税互动,上线“税云贷”产品。该产品全流程线上,无需客户提供纸质材料,线上申请,线上批复额度,可自主支付,额度循环使用,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为灵活的贷款方式;三是积极拓展合作渠道。积极寻求第三方合作模式,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成功落地即墨区首批“政银保”业务。探索科技金融发展。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等特点,推出了“科创贷”“绿碳贷”等创新产品,并充分依托“科创贷”业务投贷联动作业模式,对接青岛市科技局,深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与股权投资公司、高新技术园区等开展合作,提升科技金融及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好伙伴”成长计划。在标准化产品及其他业务推进的基础上,探索“好伙伴”核心客户的供应集群项目,与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达成合作,并成功举办两届“好伙伴成长计划”投贷联动大赛,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和“股权投资”服务优势,促成银企间全面合作,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实现数据赋能,提供一站式小微企业服务
      一是上线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在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协助下,成功上线“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实现房产信息查询、抵押登记注销等业务“一站式”办理。二是建设“小微时贷”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优化线上贷款申请通道,加大新产品信息的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扩大小企业信贷产品的宣传和引流覆盖面,有效满足产业链条中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的质效。
      下一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扎根青岛、融入青岛,深耕普惠金融,矢志不渝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打造地方城商行特色服务品牌,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