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以数字化为抓手,助力激发青岛自贸片区活力

2023-01-12
作为金融开放的前沿阵地,自贸试验区是金融创新改革的舞台。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自挂牌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一目标,出台多项利好政策、营造开放的金融环境,聚集优质金融项目,落地多项金融领域试点。

一直以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秉承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紧跟区域政策导向及市场发展需求的理念,充分运用国内外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并通过开设分支机构的方式,多年来不断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全力支持自贸区的建设发展。

2020年,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向总行提出申请并获批同意,拟在青岛自贸区内新设1家经营机构;2021年12月15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自贸区支行在青岛自贸区成功开业。
自日照银行青岛分行自贸区支行开业以来,充分发挥资金、品牌等金融服务优势,与青岛自贸片区在金融服务、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加深合作,探索和建立多样化合作模式。
近年来,伴随国家支持数字供应链金融发展政策的出台,日照银行青岛分行顺应数字化趋势,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青岛自贸片区,将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打造为特色产品、拳头产品,该业务模式将“数据信用”和“物的信用”有效结合,创新担保方式,驱动金融资源与产业客户实现良性互动。
2021年3月,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携手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货兑宝”平台,为青岛自贸区注册企业成功落地区块链电子仓单质押业务,金额45.10万美元;
2021年12月,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在自贸区落地港口首笔橡胶品种线上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该项目使某橡胶企业通过山东港口金控公司山东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电子仓单综合服务平台,以“开证+押汇+仓单”全程融资服务模式获得融资480余万元;
在青岛自贸片区,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利用特色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橙仓通”,赋能盘活企业库区存货,丰富了供应链金融合作场景,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融资需求,还真正实现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如:2022年3月,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成功为青岛自贸片区入驻企业办理城商行全国首笔原油区块链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该笔业务通过66云链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为客户提供仓单质押融资服务,办理“橙仓通”质押投放“橙信贷”1000万元;2022年9月,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成功落地与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分别为两家自贸区注册企业办理“橙仓通”,投放金额共计508万元……
落地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只是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助力青岛自贸片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7月,日照银行作为山东省内首家成功接入上海清算所“大宗商品清算通”系统的城商行,为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数字化现货交易平台用户提供便捷开户、大额实时、个性化对账等综合支付结算服务。上线首日,两家自贸区注册企业进行了泰国混合橡胶现货品种的挂牌、摘牌交易,交割数量201.6吨,累计清算金额242万元,进一步发挥了大宗商品清算通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功能。
作为银行金融机构,同时也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和创新重要参与者之一的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始终聚焦片区管理体制变化对金融业需求的变动,为区内建设成青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区提供金融支持。
下一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紧抓住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重大发展机遇,立足自贸区政策特色,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携手上下游、连接境内外、融通本外币,为区内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一站式的跨境贸易和金融服务,展现“金融服务自贸区改革领跑者”的角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