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赋能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3-02-16
       一直以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深入践行“双碳目标”战略,持续加强绿色金融领域工作部署,以创新的产品和优异的服务持续赋能企业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末,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绿色贷款余额4.98亿元,较年初增长3.96亿元,总量增幅显著,贷款主要投向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多个领域,充分实现“增量拓面”。
       加强金融产品创新研发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持续加快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探索创新,用好“绿碳贷”特色产品,支持企业通过碳排放权、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绿色工程项目收费权和收益权等提供质押担保。积极用好“绿碳再贴通”产品,为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固碳、技术固碳等领域开展绿色低碳业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票据融资支持,帮助企业减少控制碳排放,促进碳吸收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夯实绿色企业客群基础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总行绿色信贷授信政策,优选客户和项目,加大对国家碳减排、清洁能源以及节能环保技术升级、新能源研发和产销、循环经济等领域绿色产业客户的授信支持,进一步夯实了绿色企业客群基础,与青岛国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德盛利立体停车设备有限公司、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绿色产业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成功为青岛领军智能建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增综合授信2.5亿元。该企业主要经营方向是城镇绿色建材的生产经营销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石墨尾矿渣生产绿色建材的生产商,承建了平度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根据项目的可研报告,该项目预计实现碳减排量183400吨二氧化碳当量。2022年,累计为该企业发放固定资产贷款及流动资金贷款1.77亿元,有效支持了该项目的建设与运营,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完善顶层制度设计
       加大绿色贷款的投放考核以及激励力度,完善数据治理工作,防止“混绿”“染绿”现象发生。日照银行总行以《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框架为基础,结合人民银行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银保监会绿色融资统计制度,并按照《山东省银行业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实施细则》相关政策要求,制定了《日照银行绿色信贷认定标准体系》,并嵌入综合信贷管理系统,为进一步规范有序发展绿色信贷业务提供基础。
       加强团队建设,培育绿色金融领域专业人才。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安排专人对青岛辖区分支机构提报的绿色信贷项目进行认定复核,通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立项批复等证明材料综合衡量项目质量情况,做好绿色信贷项目的筛选等工作。在人才培育上,派出员工代表参加“2022年山东省绿色金融知识竞赛及产品案例竞赛”,并取得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密切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强行业动态监测,密切关注国家、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确保政策传达及时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下一步,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将紧抓政策与机遇,加强与同业的沟通与交流,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绿色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