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信息Member of the dynamic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 坚定为民初心,服务美好生活

2023-03-22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重大意义,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升级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从细微处、全方位地提升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普惠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擦亮“为民”底色 深耕普惠金融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两者共生共荣。

践行金融为民,就要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帮助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和个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价值。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主力军,青岛交行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获得性及满意度,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的难点、痛点。

青岛市作为重要港口城市,交通物流行业市场主体多、从业人员多、运输车辆多,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货源减少、结款周期延长,而用工、油耗、保险等成本高企,造成收益下降,经营困难,亟需资金支持。

针对小微道路运输物流企业缺少担保、抵质押物的具体情况,青岛交行在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联合青岛市工程咨询院、青岛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授信核额模型,基于危化品运输行业交通物流数据创新推出青岛地区首例交通运输贷,批量为危化品运输企业和小微道路运输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该项目在山东省技能兴鲁第四届山东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当下,供应链金融对于小微企业和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愈发显著,通过有效应用供应链金融模式带动和促进企业纾困,成为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路径。

青岛交行坚持政策导向,聚焦制造业、农业、零售等优质核心客户群,为客户量身定制供应链金融合作方案,提升核心客户服务体验,引入云信、航信、中企云链等一批第三方供应链平台,通过银企团队融合,打造专业供应链服务团队,打通核心企业和链属企业从前端营销到后端服务的链条。

2022年,青岛交行与青岛90余户核心企业开展链金融业务,线上产业链业务量增幅超400%,与中航信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实现青啤供应链贷款投放,联合云信”“航信平台为200多户产业链上游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通过银企直联及专线模式成功为海尔集团搭建完成同业首个线上自动化审批“鑫链”产业链融资平台。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兴农牛贷是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践行普惠金融,打通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最佳缩影。

日前,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为莱西市奶牛养殖户群体批复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其中李先生获得120万元信用贷款,马上采购冬储饲料,为奶牛过冬储备了充足的食物。

“以前只听说房子抵押贷款,没想到养牛还能直接从交通银行拿到信用贷款,解决我的大难题了!”莱西市姜山镇的奶牛养殖户李先生兴奋说。

对比同业银行机构对奶牛养殖户提供的抵押贷款、担保贷款、活牛质押贷款等模式,青岛交行首创基于收奶核心企业提供的养殖户白名单及养殖数据对奶牛户核定信用贷款模式,截至2022年末,累计向20户养殖户发放40笔经营性贷款,发放金额合计超1600万元。

近年来,青岛交行在乡村振兴领域立足辖区县域产业特色和实际,围绕缓解传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痛点难点开展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先后推出芹菜贷”“花生贷”“兴农牛贷等属地特色化场景定制信贷产品,支持乡村产业百花齐放,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村金融服务可得性。

厚植为民情怀 解决急难愁盼

让人民满意,就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放在心上,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金融机构需要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群众所需,从细微处、全方位地提升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青岛交行围绕服务“国之大者”,持续打造养老金融等特色,将探索和发展“银发金融”“适老金融”作为积极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职责和使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金融日益增长的需求。

青岛作为老龄化、高龄化突出的城市,全市企事业单位和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共有117万人。为积极应对老龄化、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青岛交行联合市人社局打造了青岛市首批5个“社银适老服务示范点”,并同步在全国首发基于电子社保卡的青岛市职工电子退休证。 “社银适老服务示范点的落地运行,是我市社银合作的再融合再深化,是聚焦老年人所需所盼,推动社保适老服务向基层延伸,线上线下融合的便民惠民服务新模式。

在适老化服务建设中,青岛交行以提升老年客户金融体验作为出发点,以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作为已任,以适老化服务品牌打造做为落脚点,切实为老年人提供近在身边、贴心暖心的金融服务。

为构建“适老化”金融服务体系,向银发客户带来更多舒适安全的服务体验,青岛交行在营业网点保留针对老年客户的绿色通道敬老窗口,配备爱心座椅、老花镜等助老便民设施,在全行20多家支行设立蓝气球敬老角,确保让老年客户既能顺畅办理业务,又能体验到温馨、安心的服务环境。提出“与老年人一起拥抱数字时代”的服务理念,大力探索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线实时音视频技术等科技化手段,提升服务能力。研发上线个人手机银行关爱版,聚焦老年用户的高频交易和服务场景,使得信息易读、操作易懂,字体更大,关爱更多;官方热线设置智能识别服务,通过自动识别客户年龄,为老年客户实现优先转接处理,简化服务流程,升级服务体验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执政为民理念的基本要求,也是深化银行业改革的必然要求。

青岛交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整体机制,从根本上保障经营活动的依法合规开展。围绕“姣姣说消保”服务品牌,聚焦“3.15”等主题活动,分行开展了消费者多元化、全渠道、高频次的线上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通过公众号、手机银行APP等渠道,结合短视频、直播、长图文、线上答题等线上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现场活动,不断金融教育宣传形式。

创新“为民”新生态 满足金融新需求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已成为金融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手段,传统金融业因数字化而全方位嬗变的同时,数字化金融新生态也正在构建。

银行数字化转型不仅满足了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更是创新金融为民利民、便民惠民的必由之路,通过数字化赋能,诸多传统金融业的痛点被打通,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青岛交行不断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向数字化奋力前行,大力拓展适应老年人、新市民等各类群体的金融创新应用场景,切实弥补“数字鸿沟”,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智能、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青岛市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聚集了千万计怀揣梦想、勇往直前的新市民,提升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意义重大。日前,青岛交行联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系统对接、平台搭建,创新推出惠民租赁贷产品,这是全国首个依托公积金数据、满足新市民群体租赁及消费需求的信用贷款产品,该产品的推出进一步提高了岛城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为推进智能化服务过程努力适应老年人需求,青岛交行提出了“与老年人一起拥抱数字时代”的服务口号,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生活造成障碍。

青岛交行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大力探索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线实时音视频技术等科技化手段,通过对个人手机银行APP做专门适老和无障碍功能改造,研发上线个人手机银行关爱版,聚焦老年用户的高频交易和服务场景,使信息易读、操作易懂,字体更大,关爱更多;官方热线95559也设置智能识别服务,通过自动识别客户年龄,为老年客户实现优先转接处理,简化服务流程,升级服务体验。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并逐步融入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青岛作为国家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正加速扩容使用场景,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近日,青岛交行联合相关企业围绕数智赋能、业务创新目标,首次将数字人民币业务在集团产业运营、企业服务、便利员工等多个场景落地,其中工资发放业务是青岛地区首次落地尝试,初步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园区金融机构个人和对公服务场景中的闭环应用。

金融兴邦,利民为要。

在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消费升级动力不断增强、大众创新日益活跃趋势下,人民群众对于理财、住房、消费、创业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也对金融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青岛交行将续秉持“普惠民生、服务大众”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服务,强化创新,扛起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出惠民利民服务的新措施,在支持青岛打造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精彩实践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