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中国银行业协会召开《银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信息管理办法》《失信债务人信息管理办法》专家论证会

2021-03-12
3月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银协)在北京召开《银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信息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业协会失信债务人信息管理办法》专家论证会。中银协第一副秘书长杨洸,法律顾问卜祥瑞出席会议,来自最高人民法院、银保监会、人民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出席会议,维权部副主任奈滢滢主持会议。


杨洸副秘书长向各位专家来参加论证会表示欢迎,他指出,2020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意见》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内部管控、行业自律与外部监管三管齐下。对于涉及金融违法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严重行政处罚的从业人员,各级银行保险行业协会要依法依规加强行业性约束和惩戒。根据《意见》精神,中银协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及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努力提升银行业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准及合规意识,助力降低从业人员“带病流动”的风险,拟定了《银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信息管理办法》。另外,为加快推进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涉金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合规惩戒失信债务人,促进“四个一批”活动深入开展,中银协制订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失信债务人信息管理办法》。

卜顾问对两个办法推出的背景和研讨重点问题进行了说明,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办法触及的难点、焦点问题提出宝贵意见。与会专家对中银协在加强行业自律和涉金融失信惩戒方面的积极探索表示赞同,对制定两个办法给予肯定,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两个办法的内容表达了各自看法和观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卜顾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中银协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两个办法,尽早付诸实施,在加强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





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一副秘书长杨洸致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