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青岛市银行业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1-05-26



2020年协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国务院、银保监会、青岛银保监局、青岛市民政局、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助力监管部门、服务会员单位为重点,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核心职能,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主动作为,凝聚青岛市银行业力量,积极倡导支持做好疫情防控、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面对新冠疫情冲击,行动迅速,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协会的引领作用
1.第一时间向辖区银行业发出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各银行业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按照市政府和青岛银保监局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应急预案,及时掌握汇报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共同努力,共保一方平安。同时,要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保障银行服务畅顺,满足客户银行服务需求,开通银行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
2.及时组织观看中银协公益直播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商业银行的影响分析》。使银行及时了解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及早研究必要的应对措施,为银行业提高风险防范、调整发展思路提供了参考。
3.抓住政府了解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冲击和意见建议的时机,积极代表行业发声。接到政府有关通知后,协会迅速组织银行会员单位了解情况、搜集信息、统计数据,及时向政府提出了新冠疫情对我市银行业的影响,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以及银行业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举措等12个方面的内容。发挥了行业协会畅通政企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
4.配合青岛银保监局组织开展由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发起的“百行进万企”和普惠金融宣传活动。引导辖区银行业面对疫情,勇于担当,以强有力的信贷支持抗击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以优惠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全力支持青岛市社会经济发展。协会在《青岛银行业》会刊开辟了“百行进万企—携手抗疫情”、“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消费者权益保护—银行在行动”等专栏进行报道宣传,鼓劲加油。
5.与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晚报全媒体联合开展“凝聚你我力量”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借力新媒体、网络及纸媒等平台,发出协会声音,鼓舞辖区银行业士气,凝聚辖区银行业力量,为岛城企业和市民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期间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报道达40余次(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积极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6月4日与崂山区北涧社区、崂山交银村镇银行开展了“共建美丽乡村,帮扶农村经济发展,金融支持农村复工复产”主题党日联学联建活动。听取基层银行和乡村建议和需求,宣传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扶持三农、支持复工复产工作政策。
7月10日为庆祝建党99周年,与青岛农商银行莱西支行共同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为与会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并赴胶东姜山镇保驾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9月25日,与局纪委办公室党支部、消保处党支部开展联建联学活动。在局纪委书记带领下,前往毛公山红色教育基地,沿“革命历程文化长廊”重走革命道路;参观青峰社区新农村建设,切身感受新时代党的领导下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干精神;观摩学习莱西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现场,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基本情况,调研银行机构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10月份与工行市南支行党组织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协议,定期开展学习体会和信息交流。
响应中央号召,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对青岛市民政局组织的社会组织帮扶挂牌督战贫困村甘肃礼县贫困村捐助3万元,帮扶礼县石门、牟子山、王那3个自然村建设动力电项目。
三、助力监管部门,做好维权和不良资产化解和处置工作
1.持续推进联合授信委员会运行管理。一是稳步推进辖区联合授信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12月末,辖区5家试点企业资产规模719.69亿元,负债总额599.26元,税前利润累计6.89亿元。联合授信额度711.17亿元,已使用联合授信额度418.38亿元,剩余融资额度292.74亿元。已使用联合授信额度中,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债务融资余额234.31亿元,向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债务融资余额119.78亿元,对外担保64.28亿元。二是辅助银保监局指导联合授信委员会按程序新增成员银行。青建集团股份公司(集团)企业联合授信委员会原有成员银行21家,9月份联合授信委员会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企业在其他银行有融资需求,落实新增成员行事宜,明确新成员银行加入意愿和履约要求,完成《加入联合授信委员会报告书》签署工作。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各联合授信委员会持续做好企业授信支持,提升审批效率,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和保障居民基本供给。同时紧盯企业风险状况,明确后续风险管控预案,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2.继续配合银保监局做好相关债委会工作。一是协会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促使各债权银行在“统一行动、共同维权”上达成共识,引导债委会形成决议,推动债委会良好高效运行。截至2020年末,辖区共有债委会137家,其中,实质性运行债委会135家。全年解散无实质性运行债委会9家,推动成立债委会1家,用信余额3317.14亿元,占辖区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15.69%。通过追加担保、续作贷款等方式,帮扶企业24户,续贷186亿元。协会在每次参与债委会期间积极了解各家债权行情况,协调企业与各债权行以大局为重,相互配合,达成共识,争取利益最大化,努力维护青岛辖区银行的金融安全。二是疫情期间辅助债委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在银保监局指导下引导各债委会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企业授信支持,提升审批效率;做好暂时受困企业纾困,缓解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做好民生、医疗、卫生、公共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的授信支持,支持恢复正常生产和保障居民基本供给。同时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紧盯企业风险状况,明确后续风险管控预案,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3.持续做好改制企业金融债权保全工作。截止12月末共受理改制企业56户,分13批次向会员单位发出“关于改制企业金融机构债权保全意见的通知”,经过金融机构的确认,52户改制企业成功改制。其中银行反馈有4家企业涉及银行债权人民币1810万元,美元1387万元,已及时通知企业落实债权,并暂停发放金融债权保全证明书。
4.继续推动代垫诉讼费退费工作。为了依法维护银行业会员单位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预交诉讼费申退情况,持续做好推动银行预交诉讼费申退工作,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预交诉讼费申退工作常态化报送工作机制,要求银行机构按季度定时汇总报送数据。截止2020年12月末预交诉讼费案件数9629件,预交诉讼费16876.18万元。
四、以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达标评估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建设
根据中银协文明规范服务达标评估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科学细致地制定了《青岛市2020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达标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千佳单位达标评估现场检查考核方案》,按照五抽原则确定录像调阅日期、网点分组、检查人员分组、网点检查顺序,检查人员板块分组,首次运用线上方式,对16名检查人员进行测评考试并与之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保证了达标评估工作的有序、高效、专业、和公平、公正,得到参评会员银行的高度认可。经检查组现场检查考核、监管部门合规性审核、理事会审议通过等流程,工商银行青岛辽宁路支行等15家单位被推荐为2020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候选单位。并全力配合中银协对千佳候选单位的线上巡检,协助网点做好各项迎检工作,确保线上巡检顺利完成。
为了持续提升辖区银行业服务水平,举行了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单位挂牌仪式,录制了百、千佳单位、五星级网点观摩视频,展示文明规范服务单位风采和先进经验,强化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组织会员银行对中银协《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逐条学习讨论,以银行服务初心、本源为出发点,对易产生歧义的内容形成共识,促进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
五、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十佳支农网点评选活动。
根据监管导向,协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青岛市银行业十佳支农网点评选活动,本次评选考核年度为2019年全年。各相关会员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组织辖属涉农网点踊跃参评,通过评选活动全面促进支农助农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满意度。
评选标准以国家五部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做好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指引,科学制定了各项指标和评分占比,比较全面地体现了支农导向。本次评选共有12家会员单位的24个网点申报,涵盖所有涉农银行。评选活动正值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协会及时调整了十佳支农网点检查考核方式,取消了现场检查考核,变更为由检查组对申报网点提交的申报材料和补充的佐证材料进行线上考核评分。经检查组对申报网点涉农业务指标、支农产品和服务案例等的全面审验和客观评价,最终确定农业银行胶州市支行营业部等10个网点为2019年度青岛市银行业十佳支农网点。
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发挥服务作用
1.押品资产交易平台平稳运行。押品资产交易平台2020年平稳运行,截止12月末,押品平台发布总量1508条,涉及金额127.45亿,押品平台访问总量41.89万余次,通过押品信息发布平台共成交124笔并达成交易,成交价值累计达14.22亿元。押品信息平台在助力化解不良贷款,提升资产处置效率,盘活存量不良等方面成效显著。
2.搭建行业数据信息平台,推动行业信息共建共享。一是建设会员银行网点营业时间线上报备系统,依托线上报备数据,建立青岛市银行网点营业时间数据库和银行网点地图,为会员单位科学选址和优化网点布局提供参考,进而也为银行客户到银行办理业务提供方便。二是开发银团贷款业务数据平台,提供线上报送、线上汇总统计、线上多维度查询银团贷款业务数据服务,为会员单位发展银团贷款业务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3.搭好青岛市银行业新闻宣传平台。一是开展一年一度的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细则》,对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和统筹安排。6月1日活动首日在《青岛晚报》头版和三版对活动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集中宣传,营造活动声势。二是组织会员银行走进疫情之后青岛的第一次大型室内展会--2020青岛国际车展对观展市民进行一对一金融知识宣传和问题解答,并邀请青岛银保监局现场指导,围绕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支付安全、倡导依法维权、理财知识宣传五大宣教主题,以数字化宣传为主要手段,积极拓展线上宣教渠道,创新线上宣教方式,侧重无纸化宣传,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贴近实际地将金融知识有效传递给广大金融消费者。上述活动报刊媒体宣传刊登量57次,电视媒体宣传量80次,广播媒体宣传量75次,协会发布宣传内容微信转发量25960次,原创微信公众号宣传发布数量396条,向消费者发送宣传短信108764条。
4.建立员工教育培训平台。与青岛德衡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了《民法典》、《九民会议纪要》等热点法律问题专题讲座。青岛银保监局相关人员和40多家会员单位130余人法务、合规、风控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讲座结合司法案例、金融同业创新业务等业务实践,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和阐述,帮助会员单位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在银行业务中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业务经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疫情期间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银协等组织的线上线下“业务培训”30余次,参加人数1000多人(次)。
在2020年银行业职业资格考试时间紧、考生多、任务重,又恰逢青岛突发新冠疫情情况下,协会主动承担起了考试组织单位的主体责任,会同承担考试的学校,按照青岛市政府和中银协的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了《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从规定和制度上为考试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一年来,在上级领导机关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提高改进的问题,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青岛银保监局和青岛市民政局的领导关心支持下,协会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