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关于开展青岛市银行业 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2021-06-04

有关会员单位: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开展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安排,我协会以青银协发〔2021〕21 号印发了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细则》。为了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协会与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晚报联合制定了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暨青岛晚报第三届孝亲节活动方案,旨在为会员单位搭建宣传平台。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希望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参与,参与活动的有关信息请及时报送协会,邮箱:gmjlshzh@163.com

 

附件:《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暨青岛晚报第三届孝亲节活动方案》

协会联系人:徐冬梅,电话:83882111

青岛晚报联系人:宋群,电话:18661658885

青岛市银行业协会

2021526

附件:

附件: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

青岛晚报第三届孝亲节 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银行消费者合法权益,帮助消费者树牢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建立健全银行业消费者教育宣传机制,形成银行业教育宣传合力,营造全社会共享金融知识、全民共创和谐金融环境的良好局面。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青岛市银行业协会、青岛报业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青岛晚报全媒体

媒体支持: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观海客户端、掌上青岛、新浪、今日头条

三、活动时间及主题

1、活动时间:61-630

2、活动口号:守护您的安全 畅通金融消费

3、活动主题:

(一)聚焦老年客户,宣导适老服务

(二)倡导理性消费,珍视个人信用

(三)强化风险意识,防范电信诈骗

(四)开展“断卡”行动,合法使用账户

四、活动内容

1.切实提升老年人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积极贯彻落实监管部门要求,主动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服务事项,通过广泛的线上线下教育宣传活动,切实解决老年人在使用银行智能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要求,自查本单位适老服务情况,完善适老服务软硬件改造,进一步提升各服务渠道从业人员服务老年客户的意识和水平。

2.强化理性消费及诚信意识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及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部分网络平台通过各类网络消费场景,过度宣传借贷消费、超前享受等不良观念,并针对高校学生、青少年、急需资金周转等人群开展“精准营销”,造成部分社会公众出现过度消费,盲目举债、以贷养贷、多头借贷、以贷还贷等现象。

3.做好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银行机构配合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银行消费者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不断增强。但诈骗分子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新手段、新技术不断翻新电信诈骗方式,部分消费者仍会不时上当受骗。银行作为防范和阻止电信诈骗的重要环节,应全面梳理电信诈骗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的向消费者介绍电信诈骗的种类、手段及反诈知识,帮助消费者有效识别骗局,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自身权益和资产受到损害。

4.持续加大“断卡”行动宣传力度

202010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斩断手机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银行业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应对,强化宣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从根源彻底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银行机构应持续加大关于银行卡出售、转让、出租等是违法行为的宣传力度。

五、宣传形式

1.报纸主题特刊:

根据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四大主题内容,晚报记者深挖各银行特点,结合各行资源,集中行业力量,共建宣教平台,共享宣教内容。针对金融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社会热点,开展主题版面内容,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选择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走进青岛泽艺影院大型金融讲座暨青岛晚报第三届孝亲节活动

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有针对性地普及宣传金融知识,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2021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走进青岛泽艺影院大型金融讲座暨青岛晚报第三届孝亲节”预计在6月19日举办。活动举办正值父亲节前一天,晚报组织读者与老人用一场精彩的电影形式共度温馨节日。电影开场前,特别设置金融知识互动活动,以答题闯关的形式,让银行的工作人员与读者形成有效的互动,借此宣传金融防范知识,向市民详细讲解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支付安全、抵制非法集资、理财知识宣传等金融知识,有助于市民提升金融知识水平与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意识,为岛城广大投资者们筑起一道‘金融防火墙’,切实落实好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

六、全媒体宣传

1.   青岛晚报将于622日发行特刊进行宣传。参与单位也可根据宣传需要与晚报沟通提出宣传需求。

2.   青岛晚报将针对此次宣传主题进行全媒体新闻报道,除青岛晚报特刊外,青岛晚报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平台、青岛晚报头条号、青岛晚报大鱼号、青岛晚报百家号、掌上青岛APP等晚报全媒体平台报道此次活动。

3.   参与此次特刊的单位,可联合举办619日“晚报第三届孝亲节——走进青岛泽艺影院大型金融讲座”线下活动,直接面对面的与市民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普及金融知识。记者全程跟拍,活动结束后以视频形式呈现,总视频时长3分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