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关于印发《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细则》的通知

2021-06-04


各会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银行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履行消费者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全面保障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统一部署,我会制定了《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细则

 

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细则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银行消费者合法权益,帮助消费者树牢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建立健全银行业消费者教育宣传机制,形成银行业教育宣传合力,营造全社会共享金融知识、全民共创和谐金融环境的良好局面。

二、活动组织

(一)青岛市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为本年度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的组织推动单位,负责制定并落实青岛地区活动细则,发挥资源优势,搭建互动平台,广泛邀请有关各方共同参与,形成宣教合力,确保本次活动稳步、扎实、有序开展,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共享教育宣传活动成果。

(二)各会员银行为活动主要参与单位,按照本细则的活动内容和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研究、准确把握本次活动宣传重点,找准教育宣传着力点,分析宣教受众客户特点,了解消费者需求,丰富教育宣传形式和渠道,明确分支机构活动具体要求和量化目标,确保宣教覆盖面和受众量,做到行动有力度、宣传有温度。

(三)协会将建立“2021年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交流群”,作为活动期间联系、交流、沟通平台,会员银行应积极在群中展示好经验、好做法,互学互鉴,共同将活动做深、做细、做具体。活动期间,协会将通过走访、调研、观摩等形式对会员银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和效果评估。同时,与青岛晚报等媒体合作开展全媒体系列宣传,鼓励会员银行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消费者权益保护良好氛围。

三、活动时间及主题

1、活动时间:6月1日-6月30日

2、活动口号:守护您的安全 畅通金融消费

3、活动主题:

(一)聚焦老年客户,宣导适老服务

(二)倡导理性消费,珍视个人信用

(三)强化风险意识,防范电信诈骗

(四)开展“断卡”行动,合法使用账户

四、活动内容

(一)切实提升老年人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积极贯彻落实监管部门要求,主动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服务事项,通过广泛的线上线下教育宣传活动,切实解决老年人在使用银行智能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宣教内容应适合老年人阅读和理解,紧扣主题、生动鲜明、浅显易懂、反映问题准确。活动前应认真策划,充分考虑老年人特点,采用的宣教渠道和宣教方式应符合老年人的学习和认知习惯。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强与社区、老年大学、养老机构等相关服务机构的联络合作,主动走进老年人身边传递金融知识,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方式,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切实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银行智能化金融服务。同时,对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要求,自查本单位适老服务情况,完善适老服务软硬件改造,对内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各服务渠道从业人员服务老年客户的意识和水平。

(二)强化理性消费及诚信意识

诚是为人之本,信乃立身之道,诚信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及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部分网络平台通过各类网络消费场景,过度宣传借贷消费、超前享受等不良观念,并针对高校学生、青少年、急需资金周转等人群开展“精准营销”,造成部分社会公众出现过度消费,盲目举债、以贷养贷、多头借贷、以贷还贷等现象。宣教过程中,要找准受众群体,建立有效宣传途径,引导树立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深刻认识不良消费借贷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警惕过度借贷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充分揭示非法贷款平台的危害,增强社会公众的金融风险防范和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同时,帮助消费者了解征信、学习征信,更好的珍惜个人征信记录。

(三)做好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银行机构配合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银行消费者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不断增强,此类案件得到有效控制。但诈骗分子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新手段、新技术不断翻新电信诈骗方式,部分消费者仍会不时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银行作为防范和阻止电信诈骗的重要环节,应全面梳理电信诈骗典型案例,从电信诈骗受害人群特点、骗局常用伎俩和新手段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的向消费者介绍电信诈骗的种类、手段及反诈知识,帮助消费者有效识别骗局,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自身权益和资产受到损害。

(四)持续加大“断卡”行动宣传力度

2020年10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斩断手机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银行业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应对,强化宣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从根源彻底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银行机构应持续加大关于银行卡出售、转让、出租等是违法行为的宣传力度,就此类行为的危害、违法惩戒、防范重要信息泄露的措施等方面开展持续的教育宣传。同时,在确保合规、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开卡流程,避免出现高标准设置开卡条件等“一刀切”现象,并加强对网点一线人员相关开卡业务的培训,确保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开卡核查,并做好相关投诉或舆情的处理预案。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确保宣教活动实效。

各会员银行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活动主题并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教育宣传活动。宣传内容应紧贴本次活动主题,设计制作符合本行客群特点的宣传材料,通过集中教育宣传和常态化教育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将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贯穿日常经营管理各环节。

(二)拓宽渠道,丰富教育宣传手段。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会员银行要在做好营业网点阵地宣传的同时,持续拓展线上宣传渠道,拓宽线上宣传广度,结合自身资源,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宣传活动。

(三)加强督导,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常态化。

各会员银行要加强对所属分支机构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切实提高所属分支机构对宣教工作的重视度和执行力,避免活动流于形式。以问题为导向,充分恰当提示风险,宣导依法理性维权,逐步形成常态化教育宣传机制,不断夯实消费者教育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基石作用。

(四)总结成果,推广经验。

各会员银行要及时总结本单位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积累先进经验。在活动中需做好数据统计工作,留存活动图片、录像、文字等材料。协会将选取会员银行报送的优秀材料在《青岛银行业》及相关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加强同业间横向交流。

六、相关事项

(一)中国银行业协会统一制作了活动宣传标识和宣传海报,请各会员银行在活动中统一使用。关注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cbafuwu)发送“万里行”3 个字,系统将回复宣传材料下载地址。

(二)5 月27日前,请各会员银行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本单位活动方案和活动联系人信息(见附件1),7月1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活动数据统计表(见附件2),活动总结应包含活动组织、活动方式、活动主题、活动效果、活动亮点、活动创新等内容。

    (三)协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淑珍  

 话:83871950

 箱:gmjlshzh@163.com

 

附件:1.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联系人信息表

2.2021年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数据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