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联合发出《致全市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2022-03-14

                                                     致全市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贯彻落实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保障金融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健康安全,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的支持保障,现向全市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

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要承担单位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事项通告以及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员工严格执行落实。根据要求采用电话、视频等线上方式举办会议活动,严控线下聚集规模。金融从业人员要做好做足个人及家庭防护措施,坚持少聚集、少流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如实报告报备。按照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二、认真做好经营场所防疫工作

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要储备好日常防疫物资,做好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及行程码核验、戴口罩、一米线、经常性消毒、限流错峰等工作,保持经营场所室内通风。要以确保员工、客户安全防护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经营活动中的人员接触和聚集,提倡充分运用手机银行等新型线上服务手段,广泛宣传和倡导客户运用自动柜员机、手机APP、电子银行等离柜金融服务工具。

三、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持

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主动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医疗机构、政府机关、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根据需要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要为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准确把握信贷政策,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应赔尽赔快赔;适当扩展保险责任,放宽定点医院、医疗项目等限制;实施对运送防疫物资的物流企业车辆实施延期缴费等支持政策。

四、提倡非必要不离青

金融从业人员非必要不离开青岛。确需离开青岛的,需凭健康码绿码,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具体要求根据疫情进展、防控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化人员管理,掌握出行动向,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人员返程管理。

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要在各营业网点的LED屏广泛播发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口号和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宣传内容要以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为准,着力弘扬抗疫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发展两方面工作

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金融发展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根据企业、群众不同的金融需求,提供多样性、普惠性的金融产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确保疫情防控和金融发展“两不误”。

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最关键的关口,全市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

青岛银保监局

青岛证监局

2022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