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Self-regulation

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助理 点亮新时代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星星之火

2020-12-17

农户贷款难、缺少抵押物、金融知识基础相对薄弱等是农村金融服务普遍面临的难题,为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青岛农商银行启动“百名金融助理服务乡村振兴工程”。120余名金融助理紧紧围绕“每年实施一个党建联建项目、每周开展一次驻点服务、每月组织一场金融宣讲、每季开展一次专题培训、每半年进行一次走访慰问、每年组织一次爱心捐款”重点工作,结合“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助力振兴为主线、金融服务为纽带,进社区村庄、走大街小巷、入千家万户,以时代奋斗者的姿态,点亮了新时代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党建+金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白沙河街道辖下各村各庄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和推动休闲旅游业,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一些外出务工者陆续‘回归’务农,农民的综合服务需求越来越多。”青岛农商银行零售业务部邢晋东说,“我行的‘金融助理”不仅能为村民解决金融诉求,提供金融产品,还能提供便民服务和社会管理综合服务,可以有效满足广大农民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延伸农村金融服务触角,真正实现乡村金融服务‘零距离’。”

白沙河街道的贫困村王家河岔村没有特色产业,多年来,村民以粮食种植、外出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今年5月份,青岛农商银行平度麻兰支行党支部与王家河岔村签署了党建联建协议帮助扶贫。“金融助理”姜秋彬得知该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因启动资金问题迟迟无法启动,立即发起捐助活动,通过捐款40万元帮助村子建起扶贫厂房,房顶配套158.4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扶贫厂房已吸引了电子元件加工厂和工艺品生产厂两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为王家河岔子村和邻村提供60余人的就业机会,光伏发电项目预计为村集体年创收8万余元。


金融活水送达乡村振兴“神经末稍”

金融助理就是服务“三农”、扎根农村的排头兵。青岛农商银行以“金融助理”驻村入户工作为契机,为农户普及金融知识,解决群众融资难题,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水平,提高乡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让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可以及时、高效地直达田间地头等金融服务区的“神经末稍”。

“我们的金融助理以党建为引领,以真诚服务为纽带,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赋能下,将联建共建、驻点服务、宣传培训、宣讲辅导及走访慰问相结合,担当着金融、政策的‘宣讲者’和‘执行者,事无巨细的为农户、社区居民奔走。”青岛农商银行零售金融部邢晋东表示,“从平度麻兰支行“金融助理”上任三个月的实际情况看,这种模式有利于推动金融资源向乡村倾斜,也有助于金融产品和服务及时落地,并且效果十分明显。”

截至1015日,青岛农商银行在辖内11个区市的15家管辖行全面完成了与当地组织部门的有效对接,围绕“联建共建”举行启动仪式134场,座谈会137场,主题党日活动80次,集体学习73次,全行120名金融助理开展驻点服务1176次,宣讲304场,专题培训76次,走访慰问91次,爱心捐助63次。


“整村授信”填补农村线上产品空白

东洼子村位于白沙河街道办事处最东端,该村242户村民大多以种植草莓、樱桃、油桃为主,因此建设大棚的需求极高。然而每亩大棚5万元的建设成本费,对一般农户来说,确实是一笔不菲的开销。

为解决村民建大棚资金短缺问题,按照青岛农商银行“整村授信”试点工作要求,平度麻兰支行金融助理姜秋彬与村党支部合作,全面推进该村的“整村授信”工作。

“我们首先借助村委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三熟’优势,我们把全村村民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高质量评估村民的还款能力、还款意愿和违约成本。在该村6名‘关键人’,通过‘背靠背’评议筛选授信村民并批量建档,通过系统的线上审批后,有62户村民获得授信,授信总金额287万元。”

“然后,9月中旬,我们又委托村委召集这些村民开展了第一期‘整村授信’宣讲,向村民介绍‘整村授信’实惠、便捷的特点,宣传个人信用维护的重要性,并手把手教村民用我行‘信e贷’直接进行线上申贷、手机用贷、手机还贷,转变村民对银行贷款需要抵押担保的传统认知。”

宣讲结束后,当天就有村民提出了贷款需求,用于采购大棚等农资产品,“无感”授信让村民们直呼“了不起”。

据了解,在金融助理的推动下,青岛农商银行已在全市15个村庄开展整村授信试点工作,截至1015日,整村授信1279户,授信金额9131万元,用信253户,用信金额3513万元。


亲民惠民发挥非金融服务效能

除了金融服务,金融助理很好的发挥了“红色农信”的光荣传统,承担起助老爱老、扶贫助残、法律援助等社会责任,体现青岛农商的温度。

例如,该行市南支行金融助理刘霞组织团队作为一共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残疾退役军人信息等志愿服务中去,并被推选为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邻里情”志愿服务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也是该理事会成员中唯一一位金融机构从业者;李沧支行金融助理与沧口街道办事处联系紧密,李沧支行被沧口街道办事处授予李沧支行“优秀共建单位”荣誉称号;李沧支行、西海岸分行、硅谷支行的金融助理牵头开展了“情暖金秋 农商助学”的贫困学生助学活动;莱西支行、市北支行、平度支行、李沧支行等分支机构还开展了一线劳动人员“夏季送清凉”、“贫困户走访”、“向贫困地区捐助”等爱心公益活动。到目前,金融助理已走访贫困户、贫困地区91次,开展爱心助学及捐助贫困户63次,惠及200多人,真正将农商温暖送到有需要的群众身边,彰显了农商银行惠民爱民的温情。

“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根本,以合作共赢为前提,以亲民惠民为目标,多角度、全方位的发挥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效能,‘金融助理’工作的定将发挥更大的战略意义和强大力量。”邢晋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