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Self-regulation

农业银行青岛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3-06-12


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国家队、主力军与最贴近“三农”的金融力量,农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提升“三农”与县域金融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定制化系列贷项目等方面持续增强支持力度,一系列举措成果丰硕。

一、创新金融产品全体系,为乡村发展“添动力”

农业银行青岛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三农”工作各项部署,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农担公司、保险公司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琴岛”系列信贷产品体系,并入选“2022青岛年度企业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

“琴岛·托管贷”“琴岛·种子贷”“琴岛·险贷通”“琴岛·齐鲁富民贷”等乡村振兴“琴岛”系列信贷产品,以差异化专项信贷产品的形式,精准对接不同领域客户需求。四款产品分别聚焦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经营发展资金需求、种业企业融资需求、农业保险经营主体担保措施不足、农户贷款需求等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痛点、堵点,加大对“三农”业务的支持。截至2023年5月末,乡村振兴“琴岛”系列信贷产品体系累计投放贷款超40亿元,支持企业超过200家,惠及农户近万户。

其中,“琴岛·托管贷”为青岛市从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了专属信贷产品,创新性地将客户自有专用性较强的农业播种机、联合作业机等纳入抵押物范围,满足客户在资金周转、建设托管服务设施以及购置设备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截至2023年5月末,“琴岛·托管贷”已累计发放7.12亿元,支持231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户。

“琴岛?种子贷”是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围绕种业振兴,针对青岛市“国际种都”建设规划,在共同开展多次调研、走访种业企业的基础上,联合推出的全国首个用于支持植物种子种苗培育、畜牧良种繁殖、水产种苗繁育、微生物种子培育等全口径种业经营主体的专项信贷产品。并在青岛市范围内首次实现植物新品种权质押的突破,有效盘活种业企业具备优势的无形资产担保能力。“种子贷”产品得到青岛市政府和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

二、增强科技强农新优势,为乡村发展“增活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加强对“三农”与乡村振兴领域金融服务的精细化管理,将支持涉农科技产业作为业务发展新的增长点。潜心扶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覆盖率达100%。

积极服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农业银行青岛分行以青岛市重点建设“十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纽带,成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以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和县域城市更新项目为重点,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并落地乡村人居环境贷款,2023年5月末,乡村建设贷款余额达到109亿元,较年初增加11.1亿元,增速达11.3%。

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坚持把“三资”管理平台、数字涉农场景建设、数字农业项目作为支持青岛市数字农业、数字乡村提升的重点工作。加快涉农场景建设,在青岛范围内的5个县域地区已实现“三资”管理平台全覆盖,截至5月末,县域掌银月活客户突破89.7万户,县域行网络商户交易笔数57.3万笔,交易金额7.7亿元。

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将围绕海洋特色,支持青岛蓝色粮仓打造作为重点工作方向实施推进,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积极与青岛市重点海洋渔业企业等进行对接。重点支持了“深蓝1号”养殖网箱资产并购、中鲁远洋创新产业园等海洋渔业及陆域配套项目。目前,青岛区域已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中已有过半企业与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建立合作关系。

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坚持“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的使命,坚决扛起金融服务“三农”的责任,以更多的资源投入和更饱满的激情热情,为青岛市“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更多农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