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Self-regulation

持续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普惠小微服务质效

2023-06-09


青岛工行积极响应青岛市开展的“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围绕以普惠金融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建立完善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组建专属金融服务团队、细化尽职免责制度、开展丰富的营销活动等措施,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获贷能力,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励精笃行,提升金融领域营商环境服务动力。青岛工行坚持顶层设计,成立“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行动方案,以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综合质效为目标,扩大普惠贷款规模、精简业务办理手续、缩短贷款审批时间、减轻企业融资负担、提高企业满意度,把更多的优质信贷资源、便捷的金融服务投向实体经济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23年5月末,为小微企业发放普惠贷款超210亿元,累计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费让利近3亿元。凭借完善的数字平台功能和不断创新的普惠产品体系,线上化申贷最快实现一天放款,持续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极大提高了小微企业的信贷获得感和便捷度。

勇于创新,精耕小微企业综合化金融服务。青岛工行坚持“源于市场,成于客户”的经营理念,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形成了以“经营快贷、网贷通、数字供应链融资”为主的三大产品体系,成为岛城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商。

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小微企业日常经营行为,推出多款线上申请、智能审批、纯信用且随借随还的贷款产品,针对诚信纳税企业推出“税务贷”,针对个体工商户群体推出“商户贷”,针对中标政府采购项目的企业推出“政采贷”,具有“低门槛、纯信用、循环贷”等特点,无需抵押担保,主动授信,全线上操作,实现“秒贷”。针对“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小微企业的精准扶持,创新推出“科创成长e贷”“人才e贷”,专项用于制造业、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抵押方式的“网贷通”,具有“贷款快速审批、押品在线评估、利率低期限长”的特点,客户只需一次签订合同,在合同有效期内,即可通过工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自助进行提款和还款,系统自动审批,资金实时到账。“e抵快贷”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循环额度最长可达10年,无需押品评估费和保险。同时还推出了以土地、厂房、商用房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押品范围更广泛的“e企快贷”产品,贷款额度更高至3000万元、循环额度最长可用3年。依托优质核心企业强大的上下游辐射带动作用,以“数字普惠+供应链”贷动产业链条发展,推出“工银e 信”“e链快贷”等数字供应链融资产品,加强链式金融服务,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靠前发力,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满意度。青岛工行将推动数据化、智慧化决策应用作为模式创新、产品升级、优化营商的重要基础,依托“2199”智慧信贷系统、T-MAP高质量考核平台,强化科技赋能,聚焦市场研判、客户准入、尽职调查、审查审批和贷后管理全流程,采用“大数据+多模型+新技术”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多维度“物联”数据和综合性数据的“智联”,有效释放人力资源,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例如:为农业龙头企业搭建线上化贸易信息归集系统,依托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贸易合作信息自动归集和授信,为“链上”的小微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金融活水”。同时,以工行手机银行普惠版为载体,以“工行普惠”微信小程序等为外延,集合贷款、便捷开户、转账等小微客群常用功能,为其全国上下游客户足不出户提供更加便捷、易用的线上普惠金融服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深耕服务,全面提升网点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充分发挥网点贴近市场的原则,凝聚全行员工力量营造“全行办普惠”的发展氛围。辖内建设11家“首贷信用贷服务分中心”,全行125家营业网点实现普惠业务营销全覆盖,切实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结合“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春润行动”“普惠先锋行动”等专项工作,开展走街访户、进企送智、融资咨询、营销推介等专题营销活动,对小微企业培植精准施策辅导和服务上门。开展“工银普惠行”服务进园区活动,通过深入对接、充分沟通,一园一方案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加强对全市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提升。做客“民生在线”、参加银企推介会等活动,加强对小微企业开展惠企利民的政策宣传。

青岛工行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要求,着力提升信贷服务质效,助力青岛市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广大小微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