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协会与《青岛晚报》联合开展“警惕金融诈骗 共建和谐校园”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2021-10-15

9月28日,协会与青岛晚报、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青岛各银行会员单位联合开展“警惕金融诈骗 共建和谐校园”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该场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内容为学子们带来一场生动鲜活的宣讲,引导年轻人建立合理的消费理念,塑造更理性的消费习惯,进一步净化校园金融市场环境。


反诈宣讲

鲜活事例集聚全场关注

在金融反诈知识宣讲环节,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邮储银行青岛市分行、青岛银行、平安银行青岛分行等11家银行悉数到场,为青科大学子带来一场超强阵容的金融反诈科普讲座。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的工作人员敲响了警惕手机游戏金融诈骗的警钟,提醒同学们要牢记市场价、维持游戏内部货币体系平衡原则,谨慎使用真实身份信息填写游戏资料;青岛银行的工作人员则以热播剧《扫黑风暴》中的剧情切入“远离非法校园贷,别让青春来负债”宣讲主题,帮助同学们识破“套路贷”的常用套路;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的工作人员揭露了购票退票、退费退税、发送木马链接等多种电信诈骗方式,并总结出诈骗识别公式,帮同学们切实捂好自己的“钱袋子”;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的工作人员则抽丝剥茧地分析了非法校园贷的几大特点,教同学们如何识破骗子步步为营的招数,引导大家树立理性消费观;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的工作人员再三强调安全用卡的重要性,并告诉同学们作为持卡人在使用各种银行卡时必须要了解的注意事项;北京银行青岛分行的工作人员则聚焦同学们关注的“炒鞋”热点话题,从概念、案例、风险等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帮大家了解了“炒鞋”背后的金融知识;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则通过精心设计的长图帮同学们准确避开不法“校园贷”设计的各种大坑。


精彩互动

相声嗨唱点燃火爆气氛

在活动中,大部分银行的工作人员都选择了PPT宣讲模式,内容紧贴校园生活,实用而接地气。但也有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独辟蹊径”,采用互动式宣讲,给同学们带来沉浸式反诈体验,将现场氛围不断推向高潮。

“有五大电信诈骗典型手法,是同学们必须要注意的。”在宣讲中,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的工作人员直接邀请同学们登上讲台,以简易情景剧的方式进行诈骗场景重现。从旁观者变为讲台上的主角之一,参与演绎的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手法有了深刻认识。

“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的工作人员现场献唱改编歌曲《少年》,将现场暂时变为小型演唱会,唱出他们对校园无诈的美好期许以及对同学们肩负青春使命、不负时代担当的真挚勉励。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的工作人员利用抖音小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科普不法分子是如何通过用买来的银行卡进行网络诈骗等犯罪手法,提醒他们“自己的卡自己用”,保护好个人信息资料和个人账户安全。

平安银行青岛分行两位工作人员身着大褂登上讲台后,令同学们眼前一亮。他们带来相声《防骗见招拆招》,在“说学逗唱”中将电信网络诈骗的招数一一拆解,博得阵阵掌声和笑声。


多方点赞

期待更多活动相聚校园

“目前全国已掀起严打金融诈骗行为热潮,而大学生群体向往美好生活,但又缺乏社会经验,是金融诈骗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之一。”青岛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宁认为,从这两个角度而言,此次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次进校园宣讲,跟以往分发择页的反诈宣传方式相比,效果更为直观、突出。”北京银行青岛分行消保办负责人王雄在活动结束后感慨地说,很高兴有机会与多家兄弟单位一同入校,结合当下热点进行金融反诈宣传,活动规模之大、气氛之热烈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期待以后能有机会继续参与类似的活动。

而传媒学院编辑出版专业学生王雨昕说,原本他以为与金融知识相关的讲座会“索然无味”,但没想到活动一开始就被主讲人们“圈粉”。“这次活动让我们对金融防诈有了全新了解,收获很大。”